【观后的胡言乱语】这是一个时代的句号

为什么要跳x男人的坑呢,为什么要去看金刚狼3呢,为什么作死买2张票二刷呢,明明只看了一场就在电影院里哭的不能自已,直到现在身上的肌肉还在发颤,还要自虐一样的等在下一场的门口,揣着纸巾再看一次这些被现实欲望毁去的hero。
这是已经迟暮的X教授,痉挛,脑退化,能力失控,榜上有名的通缉,伤亡高达600人的事故中包括了数名X战警的死亡,垂垂老矣,但依然看得出他这一生都不曾改变的样子,只是不再有力量去维护他努力打造的理想乡,全片中唯一温馨的一夜,然后在对自己过失的忏悔中被24号杀害。
这是已经老去的狼叔,酗酒,开车谋生,能力退化,伤痕累累,渴求死亡的救赎,逃避着一切,却依然有柔软的心,他在用他的方式保护仅存的朋友,最后为那些被制造的孩子献出了生命,横放的十字架是我们所熟识Xman终结的墓碑,也许也是昭示仅存的变种人可能的将来。
这是整个故事从一开始就存在的黑暗,现实,科技,人类丑恶的欲望,从日常的饮食中湮灭随机进化的X基因,长达25年没有新的变种人出生——X基因不是上帝短暂的错误,而是人类的罪恶剥夺了这份上帝的礼物,量产,控制,出生在实验室里的不是孩子,而是生产线的武器,即使只是一本漫画,对自由的渴求,也让他们踩着血和尸体,去追寻他们的伊甸。
很难说金刚狼系列电影的时间线是否属于逆转未来,属于那个需要重读历史的金刚狼,自私一点的,我更希望这是另一个平行的时空,属于在天启中裸奔的那个狼叔,而不是那些在泽维尔学院里温馨日常的Xman的结局。
英雄可以不常胜不败,但一定要死的体面。从片头开始,那种沧桑无力的沉重就压在胸口挥之不去,生活不能自理的教授,疾病缠身的狼叔,艰难生活的卡利班,那句轻描淡写的错误,一群被作为武器培养的孩子,剧情,基调,音乐,每一处细节,哪怕是装作祖孙三代借宿的那一夜,温馨中也充斥了普通人的悲哀,这是一部根本无法让人有片刻微笑的电影。
“这是我最美好的夜晚,我不配拥有这些。”
那个坐在轮椅上会温暖微笑的教授,在喃喃中被24号杀死在床榻上,能在琴的能力中不断重生前行拯救世界的狼叔,被复制品重伤挂上木刺死去,用于自尽的子弹结束24号的错误生命,背负着杀戮的孩子带着鲜血去追寻他们的伊甸,甚至在电影里出场的boss被消灭后,操控了这一切的幕后公司也没有被彻底拔除。满眼的黑暗,可以被定义为好的人已经死去,而遵从了欲望的恶依然存在着,我不敢去想象在2029年之前那空白的数十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只是这样的念头,就控制不住泪腺的流泪。
Xman的版权并不在漫威手上,在电影世界里,Xman和复联的画风也完全不同。复联是个甚至有些浪漫的超英电影系列,如同一贯定义的,世界上的一切都用于衬托了这些超英,哪怕是美队3的沉重,也大多是对于他们分歧的惋惜,很多时候都能笑着讨论那些细节,但金刚狼系列电影不是。
Xman相关中,更多的是反衬了现实的痛苦和遗憾,也许早先的几部还有些校园青春的格调,在泽维尔天才学校里他们可以享受生命和生活,但深究那些设定,从一开始就是边缘群体的变种人,为了生存努力过,奋斗过,不论是温和的还是激进的,但最后都被主流的现实权势和欲望吞没,甚至最好的时候,也是像国中国一样,拼着一切维持了一方岌岌可危的理想之地。
有着自愈能力不会老去的狼叔,可以说是这个族群的见证者,他经历的比教授更多,也因为太多亲近之人的逝去,更容易厌世。过去看每一部金刚狼的独立电影时,心里都有一种难言的抑郁感,想哭又哭不出来,只想做些什么发泄这种心情,这一次的现实主义画风终于是给了一记重锤,渴求死亡的想法在过去的电影中不止一次出现过,而当狼叔在这部最终之作终于迎来死亡时,这一刻除了流泪脑子里已经没有其他可以去思考的事情。
“原来死亡是这样的感觉。”
这是一个人,一个名字,一个时代的终结,用血和泪刷洗的终末。不会再有第二个这样的金刚狼,这样的Xman了。就像提起小丑时第一个想到的是希斯莱杰一样,我们还会迎来下一个金刚狼,下一个Xman,但是当我们提起这些名字的时候,我们第一个想起的还会是休叔,是斯图尔特。
我们所深爱的终将老去,但记忆永远历久弥新,当我们的孩子在讨论着新的Xman,新的金刚狼,于我们而言,脑海里浮现的依然是这十七年里熟悉的容颜,不论是当年的俊美,还是如今的沧桑,这是独属于我们所在的时代的,super hero。
断断续续打了几个小时才控制着手指把脑子里凌乱的想法都写了下来,二刷快开始了,自虐一样的,把他们的样子再一次刻进脑子里。
真诚的赞美和感谢这些年的奉献和陪伴,这是一个时代的句号,也是他们最动人的道别。

评论